新聞

2014 活動新聞


師恩難報 北美抄經感念
【人間社記者 妙忠 美國舊金山報導】 2014-11-29

11月22日,50位人間行者自動集合於佛立門文教中心大殿一起抄經。監寺覺麟法師為大眾說明此次「感恩抄經」的意義,佛法西來25週年,在此美國感恩節之際,共同感念師恩,也希望將這份感恩之心,擴大至世界各個角落。在聆聽星雲大師〈為在家信眾祈願文〉影音檔時,多位信眾感動流淚。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理事葉以勤表示師恩難報,感謝一切好因好緣。


三好兒童毓麟祈福禮 親子闖關尋寶
【人間社記者 妙忠 美國北加佛立門報導】 2014-10-31

10月25日佛立門文教中心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三好兒童毓麟祈福禮」。因應美國本地10月底的萬聖節,監寺覺麟法師帶領150餘位信眾、近50位0至6歲小朋友誦經祝禱。當誦讀星雲大師祈願文時,家長們紛紛雙手虔誠合十、專注聆聽。

在莊嚴祝禱儀式後,父母親馬上為小朋友換上精心挑選的萬聖節服裝在台上演出親子走秀。在輕鬆愉快的走台背景音樂中,家長們的相機頻頻捕捉精彩鏡頭和孩子天真可愛的一面,活動中笑聲、掌聲頻傳,真是高潮迭起。

萬聖節服裝秀一結束,20餘位義工馬上快速的把莊嚴的大殿化身為兒童樂園。分別為8個月以下的嬰兒爬行比賽區、小籃球投射區、三段難度的隧道闖關、城堡和play house尋寶活動等。讓親子闖關尋寶,大殿頓時變得熱鬧非凡。

四代同堂參加的曾祖母張虞舜英,感謝佛堂舉辦此類型的活動,不僅家庭有了凝聚力,更讓信仰傳承有了具體的活動力。


兩岸關係如何走 張亞中展開多種型態對話
【人間社記者 妙隆 舊金山報導】 2014-09-27

以「兩岸關係應如何走」展開全球巡迴演講的台大教授張亞中,9月17日至19日,在舊金山灣區展開多種型態的對話方式。

在佛光山三寶寺及佛立門文教中心以專題講演,詮釋他所主張的「一中三憲,兩岸統合」理論,兩場講演共有75位信眾參與。他用3個字來形容目前3黨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民進黨主張「離」,國民黨採取「避」,共產黨堅持「套」。因為都站在各自憲法基礎上,各方均無妥協的可能。他建議兩岸政府應採取「反對分離、接受分治、推動統和、共議統一」的措施,彼此之間要有星雲大師的慈悲心懷,關心大眾利益,以「尊重與包容」尊重大眾的所有,包容異己的存在。

在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會長夏玉珠的安排下,張亞中前往灣區最大的中文電台─星島電台接受專訪,並回答現場CALL in的提問,除了兩岸關係,更有中美關係、中日關係、中印關係及蘇格蘭獨立公投等相關議題,連續的熱烈迴響,也讓主持人邀請張亞中以遠距電訪的方式,每月一次繼續為這些議題展開分析對話。

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張亞中接受三民主義大同盟邀請前往參加記者會,也接受灣區各大媒體記者的採訪,記者論及兩岸台海關係都十分犀利,對於所有提問,張亞中希望媒體能體認當前局勢,一起為兩岸和平發展說好話;和平發展概念如男女交往關係一般,家不是先生或太太的,而是共有的,需要互相尊重與包容。


「人間佛教的人性與藝術禪境」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 妙忠 美國佛立門報導】 2014-09-16

美國佛立門文教中心佛學講座,9月13日邀請資深信徒桑繼康居士主講「人間佛教的人性與藝術禪境」。桑居士習禪和鑽研唯識學20餘年,他從「心」出發,以不同的角度與心境來賞析藝術美學。

桑繼康首先為30餘位聽眾解析「心」與「禪」,並舉用白居易與王維的詩詞,說明有「禪」的世界就是不一樣。他以自己為例,雖曾榮獲1976年最佳電視連續劇金鐘獎,但學佛多年後,對當年作品卻持保留看法。

桑繼康強調,行「三好」清淨身口意,即是修「十善業」;而佛光四句偈的「大願心」即菩提心,是行菩薩道的基礎。

大眾聽得津津有味,讚嘆桑繼康佛學造詣深厚。

最後,監寺覺麟法師以《佛光山˙我們的報告》和《百年佛緣˙四十位名家閱讀星雲》贈予桑繼康結緣。


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 中秋談禪品茶
【人間社記者 妙忠 美國舊金山報導】 2014-09-13

9月7日舉辦「中秋談禪‧無我茶會」,60餘名信徒及老中青三代佛光會員齊聚一堂,談禪喝茶。

監寺覺麟法師為大眾講解活動流程及簡介茶與禪,也引導大眾閉目靜坐,從沏茶品茗中體會禪的輕安,並以活潑生動故事讓大家了解禪的智慧。各分會會長、督導也與舊雨新知共同分享學佛路上的生活禪味。

佛立門分會會長蕭富元分享對故鄉及雙親的思念之情;矽谷分會會長黃治青分享知易行難的體驗;佛立門分會督導劉治華分享面對病魔時更堅定對佛法的信心;新進佛光會員梁果如分享多次參與道場修持活動的法喜;養育4個孩子的李國靈則分享面對無常的酸甜苦辣。覺麟法師勉勵大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一個當下,細細品嘗生活禪味。


北加州信眾參加 2014 西來寺供僧法會
【人間社記者 妙隆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4-07-24

北加州三寶寺、佛光寺、菩提寺、佛立門文教中心等4道場,在依是法師、覺麟法師、覺行法師、妙隆法師、妙忠法師帶領下,130多位信眾前往西來寺參加供僧法會,由於地緣之故,每年北加州參與活動的信眾為數不少,今年許多人參加五戒菩薩戒後,更發心繼續參加供僧,在法喜充滿中一一圓滿每個法會與修持。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12日特別會見北加州信徒,以座談及問答方式,與現場大眾互動愉快,他鼓勵佛光人對於人生境界的考驗,要能受得起且挺得住,在人間佛教道場修行,不只是尋得自心清淨,更重要是續佛慧命、弘法利生,在任何困難之下都能保持初心不變。要真的證明自己的內心是清淨的方式,就是行菩薩道接受外境的考驗。

在提問過程中,有信眾提到美國各處街角都有乞討者,應如何面對Homeless(無家可歸)問題?慧東法師則以真施主不怕假和尚,巧妙回應提問者在布施當下,除了盡己所能,以真心布施即可。問及受戒過程中,對於引禮法師所說「收攝身心」,不知該如何做到?慧東法師以禪修或念佛等修持,漸漸令心不散亂而專注,鼓勵剛受戒圓滿的信眾,要能精進在各種修持上,讓心繫所緣境不忘失,就是收攝身心。


佛立門文教中心羽毛球聯誼賽 慶祝父親節
【人間社記者 妙忠 美國佛立門報導】 2014-06-23

提倡「三好」運動,大家動起來。佛立門文教中心於6月14日舉辦「2014年父親節感恩茶會暨羽毛球聯誼賽」。由監寺覺麟法師帶領矽谷、佛立門、佛士德和聯合等4個佛光分會會長與佛立門青年分團團長抽籤開球。每分會各派代表參賽,近百位佛光會員及家屬一起同慶。

羽球賽場設於道場齋堂。經過多方的考究與集體創作後,昔日齋堂即化身為具有模樣的羽球場。各分會長提前一天先做表演賽,為當天活動暖身。青年團也提早回道場練習及熟悉場地。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秘書長許貴婷為當天賽事裁判並跟大眾一一詳細說明比賽規矩及注意事項。

20位老中青參賽者在賽場上或顯英姿、或謙卑禮讓,觀眾們也時時發出熱情的歡呼聲,尤其以青年團為最。活動場上頓時活力洋溢。經過3小時奮戰後,矽谷分會積分最高。覺麟法師勉勵大家只要行三好,人人都是贏家,祈願大眾繼續動起來,保持身心健康。


北加佛光青年研習營 心靈充電
【人間社記者妙忠 北加州報導】 2014-06-09

5月31日假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舉辦「2014北加佛光青年研習營」。由佛立門佛光青年分團承辦。來自菩提寺和佛立門文教中心的20位學青從早上8時早課開始一天的心靈充電。

佛立門青年會會長Patrick Fang帶領破冰遊戲,融化彼此陌生的距離。課程包括由妙忠法師簡介青年團 組織架構、團徽、制服、團歌、幹部訓練等規章;探討如何運用四聖諦面對生活壓力與煩惱;實踐三好的重要性;寺院參訪的「佛門行儀」。

還有佛立門青年分團團長李星儀、幹部Kelly Chang與大家分享近10年參加國際佛光青年會議及北美生命成長營的心得、其他團務經驗。

監寺覺麟法師開示,勉勵青年們要不斷自我充實,接引更多年輕人學佛,讓生命更有意義。


佛光山北加州慶佛誕 佛曲決賽
【人間社記者妙隆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5-10

今年的佛誕節在美國北加州特別有氣氛,5月4日除了莊嚴的浴佛法會,更有人間好聲音的佛曲總決賽,及推廣美味健康素食的園遊會,現場貴賓雲集,佛光山北加州三寶寺、佛光寺、菩提寺、佛立門文教中心,無不卯足全勁讓活動充滿熱情展現特色。

台北駐舊金山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傅正綱賢伉儷也到場參加盛會,對於佛光山及國際佛光會在舊金山當地推動人間佛教,協助社會淨化人心的正面價值,給予肯定及感謝。他表示,自己以佛光普照的愉快心情參加三寶寺浴佛法會,在廣場品嚐有菜根香的健康素食時,也親切的與現場民眾互動交談。

舊金山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吳迪文、舊金山台北姐妹市委員會主席余愛蓮、中美文化藝術協會名譽會長李人芝等多位嘉賓,也在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會長夏玉珠的邀請下出席現場,與大眾約500人一起同沾法樂。

北加州第一次舉辦的人間好聲音佛曲比賽,今年有11位入選決賽,所有演唱者皆以星雲大師作詞的佛曲參賽,並邀請中美文化藝術協會會長李一冰、前中視製作人桑繼康、灣區旗袍皇后李安琪擔任評審,共選出前三名優勝者,分別是第一名呂佳玲、第二名鄧蔚玲、第三名于佳琦。桑繼康現場作講評時,說明演唱佛曲要以佛心作出發,勉勵所有參者賽再接再勵。


植樹愛地球 扎根下一代
【人間社記者妙忠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5-02

4月26日,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和佛立門文教中心響應「世界地球日」植樹行動,信徒會員共50餘人參加東灣區域Martin Luther King Jr.公園的植樹活動。

早上9時,首先由東灣區域公園管理員Ralph Trujillo向大家簡介世界地球日之來由、說明植樹的意義和解說如何植樹。由於東灣公園以前種植來自澳洲的樹木遭到加州本地的蟲傷害,每年需要砍掉近40棵樹,因此園方希望同時重新種植一些加州本土樹木,加強自然生態保護。

接著,佛光人負責在公園兩側種植35棵樹和清理環境。植樹點馬上一片繁忙,大家有的搬運樹木、有的奮力挖土、有的打樁扶樹、有的俯身澆水。其中包括10餘位家長趁此親子活動進行身教植樹,讓他們的下一代體會愛護大自然的重要性。經過一番分工合作種植後,新栽種苗木迎風挺立,把公園周邊裝點得生機盎然。

Ralph Trujillo對大眾致謝時,信眾們也感謝園方提供因緣讓大家學習專業植樹方法,為當天活動畫上圓滿句點。


吳邱悅意93 歲壽誕 子女齊聚北加州佛立門慶生
【人間社記者 張雲美/許貴婷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3-12

來自緬甸的華僑吳彩蓮為了替今年93歲的母親吳邱悅意慶祝壽誕,3月9日於北加州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藉著道場共修的機會,為母親打齋供眾,並於下午舉辦慶生祈福聚會,由覺麟法師主持,家人、親友近70人齊聚於此歡度生日。

吳彩蓮共有10個兄弟姊妹,分居美國各地。她不但是佛光會員,也是道場不可缺少的義工。她表示,這次壽誕意義非凡,除了聚集第一代子女出席為母親祈福外,也希望能接引其他親朋好友來親近道場和佛法。

吳邱悅意雖然行動不便,在家人和親友的溫馨圍繞中,非常歡喜,切下巨大的生日蛋糕,並開心的接受大家祝福。

覺麟法師於慶生活動中除致贈琉璃佛像掛飾外,將星雲大師墨寶的「眾緣和諧」鑰匙圈送給所有的賓客,並表示,這是一個難得的因緣,大家能齊聚一堂,要好好珍惜、家庭和諧。

吳彩蓮家中的長兄致詞時感謝道場能提供場地和機會來為他們的母親祈福祝壽,吳彩蓮表示,母親一生勤苦,感謝諸佛菩薩庇佑,雖然母親行動不便,雖有病苦但還算健康。今次能來道場慶生,更富有紀念性,使與會大眾留下難忘的回憶。


傳統伊斯蘭小學邀請佛立門文教中心到校教學
【人間社記者 妙隆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2-20

2月13日,美國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妙隆法師應邀到傳統伊斯蘭小學 (Peace Terrace Academy),為5、6年級學生教授「多元宗教介紹」課程,讓他們對佛教及佛法有初步認識。

Peace Terrace Academy距佛立門文教中心10分鐘車程,以伊斯蘭傳統禮儀教導學生,注重品格及道德養成,現有120 位學生。校長 Homaira Wassel表示,該校雖是私立小學,但教學品質獲 WASC (美國西區教育聯盟) 認證評鑑通過。該校教師Shamsa Khan,2月初特別向佛立門文教中心提出教學邀請。

妙隆法師以4本英文版佛光小叢書為教材-The Fundamentals of Humanistic Buddhism、The Five Precepts、Starting a Daily Practice、Meditation,設計互動式教學課程,讓30位小朋友從目錄讀起,然後依其喜好分成4組,透過PPT引導,自己從書裏尋找到答案,並且大聲念出來。小朋友們都很認真學習,也初步了解一些佛教概念。

該校2位老師Mohammed Aleem Ali及Arshad Meskienyar也一起聽課,並與妙隆法師交流教學方法,甚至唱誦可蘭經文,表達伊斯蘭教的宗教儀式。

Shamsa Khan說,這是第一次邀請佛教法師到校教學,學生們能夠在課堂上跟法師自然互動,真的非常難得。


舊金山佛光會2014年度會員大會暨新春聯歡晚會
【人間社記者 妙隆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2-19

2014年國際佛光會舊金山協會,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新春聯歡晚會, 於1月18日在舊金山中國城的康年飯店隆重舉行。北加州四間道場的法師 - 依是、覺麟、覺凡、覺行、妙隆法師,帶領佛光寺、三寶寺、佛立門文教中心、菩提寺佛光會員參與盛會,世界總會覺仲法師也出席指導。

在大眾的見證之下,七個分會完成新舊會長交接及宣誓典禮,並授證三位分會督導, 表揚12位優秀會員,感謝他們為會務的付出。並由協會會長夏玉珠的主持大會,會員們仔細聆聽2013年的工作報告,且在各項2014年提案中通過執行辦法,並誓願執行世界理事會的決議事項。

覺仲法師勉勵佛光會員要把握每一分一秒,積極思考過去所做的事務,展望未來。並以普賢警眾偈裡的「是日已過,命亦隨减,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衆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與會員共勉。隨後以獨手乞丐因得到和農婦對話的故事,勉勵大家發憤圖強,也希望大家生活中要時時有「尊重與包容」。

新春聯歡晚夏玉珠會長帶領分會會長與理事們唱「佛光山之歌」揭開序幕。覺麟法師帶領北加州眾法師及覺仲法師主持獻燈祈福儀式。

與會貴賓有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 辦事處副處長蔡強華及多位組長、金山灣區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吳迪文、加州參議員余胤良的辦公室代表、加州眾議員丁右立代表、舊金山市議會邱信福議長代表、余鼎昂市議員、湯凱蒂市議員、馬兆光市議員代表林偉浩、僑界大徳林炳昌居士、及僑界各方人士等。於晚會中頒發獎狀給舊金山協會,表揚佛光會平日對社區的服務貢獻。

晚會席開50餘桌,夏會長並為晚會主持募款拍賣和義唱,聯歡晚會氣氛熱烈,節目內容豐富,美妙的敦煌獨舞、灣區知名歌手們的精湛演出、各分會組成的歌唱團和舞蹈團、摸彩等活動。並特別邀請到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麻仲學醫師到會場為大眾做「生活習慣中的防癌與養生之道」的介紹,針對素食如何吃的健康來作說明。讓與會大眾在享受環保素食美味同時,度過一個充滿歡 笑與掌聲的夜晚。


佛立門文教中心讀書發表會 落實佛法生活化
【人間社記者 妙隆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1-23

法寶節為紀念佛陀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證悟的日子。人間有了佛法、就像有了光明,眾生得以遠離無明,超脫輪迴。1月12日佛立門文教中心為慶祝節日,除了以臘八粥供佛,與大眾結緣,更舉行「2014慶祝法寶節幸福與安樂系列讀書發表會」。

邀請佛光人發表讀書心得,共計近80人與會,分別由聯合分會梁蔡德珍發表「佛光山開山故事」、佛立門分會會長蕭富元發表「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矽谷分會呂佳玲發表「另類的藝術v.s佛教建築」、青年分會 Patrick 及 Emily發表「The Awakening Life」等10於篇文章。

監寺覺麟法師在此歲末冬寒之際,邀請信眾回到道場享用美味的臘八粥,亦用讀書會型式鼓勵大家,在佛陀成道日的這一天,要與佛陀的慈悲相應,更應該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佛立門文教中心功夫冬令營

【人間社記者 妙隆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4-01-06

喝! 喝! 喝! 佛立門文中心的青少年共22人,踏穩腳步在3天功夫冬令營中,跟著 Happy 老師認真的練了12種招式,12月27日至29日,一群活力旺盛的青少年讓自己在寒冬中動起來,早上6點打板即起,蹲馬步、習棍棒,不是為了要跟誰比高低,而是一分歡喜心,在放假期間參與佛門活動,也讓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嘗試。

6歲就習武至今的Happy 老師有著一付娃娃臉,常讓人驚訝她的實際年齡,可見習武者可以長壽外更可以駐顏。武術與武功是有差異的,武術加上練功才能有飽滿的內力可以運功。

參加活動的兒童組,最小的今年7歲,是家中的小公主,此次參加活動,父母親高興極了,因為團體生活改變小孩一些極不易教會的生活習慣,父母親希望道場在暑假能辦2個月營隊,讓佛門的生活教育幫助孩子成長。

成果展時,監寺覺麟法師除了表揚優秀小組,也感謝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在活動進行時,給予大家安樂滿足,特以今年的紀念筆致贈大家,期勉大家如星雲大師所說「淡泊生活、安然自在」。

最新新聞

2018 活動新聞

2017 活動新聞

2016 活動新聞

2015 活動新聞

2013 活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