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7 新聞


佛立門文教中心 浴佛暨毓麟祈福
【人間社記者 心麒 佛立門報導】 2017-05-13

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5月6日歡慶佛誕浴佛法會之際,同時舉行毓麟祈福典禮,吸引來自北加州的男女老幼150位信眾齊聚一堂,共同迎接悉達多太子的降誕。

覺麟法師講解浴佛的意義主要是淨浴自己的心。毓麟祈福禮則有近20位1至5歲的幼兒由父母帶領參加。典禮在童聲唱頌三寶頌展開,法師以祈願文中為幼兒祈願身心健康、平安長大、聰明慧解、眾人喜愛中,深深道出天下父母心,幼兒在爸媽的懷抱裡接受灑淨及佩戴諸佛菩薩慈力庇佑的頸鍊,並帶著大家滿滿的祝福,正式成為佛光寶寶。

午齋後監寺覺麟法師為11位請法者主持方便皈依;5歲女童辜蓓安透露曾為佛光青年的母親嚴霈欣曾告知她:「不要墮入畜生道,要成為佛菩薩的學生」,並偕同4歲弟弟辜誼安發心參加皈依。另一位10歲日裔美籍童女Dara Tokubo,因參加兒童學佛班及三好兒童夏令營因緣接觸道場,令所有在場聽聞者讚嘆童男童女具善根發心皈依。

儀式前,法師指導新發心佛子搭衣及禮拜佛門行儀,皈依後更不忘提醒大家常回法身慧命之家聽經聞法,在學佛路上與道友並肩邁進。


舊金山中醫座談會 楊彩芬教導簡易保健
【人間社記者 張雲美、呂佳玲 舊金山報導】 2017-05-09

5月7日,美國舊金山協會矽谷分會舉辦自我保健Q&A座談會,特別邀請中醫師楊彩芬於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分享如何利用簡單的中醫藥材或食材保養身體,約近30人參加聽講。

楊彩芬的妹妹覺旻法師,目前服務於澳洲墨爾本佛光山,身為佛門親家的她擁有台大、清大、University of Ohio、University of Rochester、University of San Josew等五所大學碩博士學位,師承於著名的中醫師倪海廈,目前是加州中醫理事會認證的針灸師及通過國家執業認可的中醫師和草藥專家,專長於急性和慢性疾病,包括疲勞、疼痛管理及緩解、消化系統疾病和婦女疾病等。

楊醫師帶給大家很多的生活上自我保健的方法,包括燒燙傷的正確處理方式,減輕鼻水倒流的簡單保養方法及減輕花粉熱的症狀,降火氣、增加免疫力來預防感冒等。現場除了醫學答問外,楊醫師也教導大家「平甩功」排毒。會中,聯合分會督導原潤雯示範並分享多年來以「阿彌陀佛」聖號的韻律做平甩功,邊念佛邊練功一舉兩得、身心歡喜。李思瑩則特別感謝楊醫師的建議,讓他知道如何調養紓緩女兒青春期的不適。


共識與開放講座 解說唐卡藝術
【人間社記者 張雲美、萬蓉 舊金山報導】 2017-02-26

由佛光山佛立門文教中心、舊金山佛光協會佛士德分會共同舉辦的「共識與開放」生活藝術講座,2017年2月26日下午舉辦20藏傳佛教-最高的藝術之一「唐卡」的講座。首先由承辦人佛士德分會會長萬蓉介紹主講人Jamyong Singye(蔣詠‧辛傑),他30多年來以弘揚佛法的心奉獻於唐卡藝術。

蔣詠‧辛傑從唐卡的歷史,嚴謹的規格到所有材料的製作都有詳細說明。辛傑曾為西藏高僧卡盧仁波切侍者,自小在寺院長大、習畫的他,堅持以慈悲、平等心建立獨特的畫風,聯結畫作內容與請畫人之間的靈動,充份表現大師以人為本的人間佛教理念。

講座開始從西藏人生活形態歷史侃侃而談,進而提及如何進入繪畫唐卡的世界,一幅唐卡嚴謹的製作規格、 到所有取自大自然礦植物材料等,及唐卡中佛菩薩本身的莊嚴物、整幅唐卡的繪畫方式都有仔細說明。聽講者各個法喜充滿、踴躍提問,佛立門分會幹部蔣力軍夫婦表示,聽完講座後對唐卡佛教藝術有更深刻的認識。與會者各個法喜充滿、Q&A時間更是踴躍提問。

演講圓滿,辛傑贈送他的個人著作《唐卡》一書,監寺覺麟法師亦回贈星雲大師Buddha Land in the Human World及Where Is the Way二書結緣。


新春元宵同樂廣場
2017-02-11


新春禮千佛法會
2017-01-29


共佛立門出坡結緣 以歡喜心種福田
【人間社記者 心麒 舊金山報導】 2017-01-22

佛立門文教中心1月22日共修法會後舉行年度「出坡結緣日」,迎接新年除舊佈新大掃除。午齋後大眾集合在大殿,由知菩法師為信眾說明佛門中「出普坡」之意義,並說明出坡的項目及分組,參加人員共分為法務香燈、兒童青年、電腦資訊、金剛總務及婦女典座環保各組,共計有信眾50餘人,在中國新春過年前最後一週,放下手邊的家中事務,為佛堂莊嚴及個人的法身慧命之家掃塵除垢。法師帶領義工打掃,將平日並不容易打掃之角落、天花板等處清掃得一乾二淨。

舊金山佛光協會南灣區矽谷、佛立門、佛士德、聯合、青年等分會會長均發動幹部闔家大小參加此活動,道場也鼓勵大家為自己在新春福田中培植福報。

出坡大掃除從不缺席的佛立門分會陳尚勇表示,希望新春來寺禮佛的大眾,能藉由各種布置,更能了解佛光山的人間佛教性。矽谷分會幹部徐龍維布置大師的一筆字時,更表達希望大家觀賞大師的字時,能看到大師寫字的慈悲心。

打掃不僅莊嚴佛堂,更是在實踐三好運動、淨化自己的身心。法師們做義工的義工,穿梭在佛堂各個場地間,休息時間更準備可口的茶點供養大眾,每個人努力工作,沒有人喊累,只見大眾歡喜分工、相互幫忙;在金剛們高掛大殿平安燈及文教的藝文展出後,佛光人歡喜迎接2017年春節到來。

最新新聞

2018 活動新聞

2016 活動新聞

2015 活動新聞

2014 活動新聞

2013 活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