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16 活動新聞


兒童功夫冬令營 練就一身技藝
【人間社記者 妙忠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6-01-01

佛立門文教中心12月27日至30日舉行4天3夜「佛光三好兒童功夫冬令營」,由佛立門佛光青年團承辦,20餘位6歲至13歲的小朋友,由來自丹佛、6歲即習武至今的Happy Hsu老師與12歲助理Trajan一起教授。

35位學員及工作人員每日早上6時聞板聲起床,除了早晚課誦、佛學及文化課程,其餘時間皆一起展開體能訓練、蹲馬步、打拳和習棍棒等。平日與電腦為伴的年輕一代,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教育,也讓他們迅速成長。

30日晚間舉行成果展,學員精彩的表演,讓觀禮者驚嘆不已,觀賞冬令營花絮影片時,學員更是笑聲連連。監寺覺麟法師感謝家長對道場活動的支持、青年的承擔和冬令營全體義工起早睡晚的菩薩行,並期許小朋友把三好帶回家。


佛立門感恩餐會 修行路上齊精進
【人間社記者 蘭心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5-11-27

佛立門文教中心11月21日舉辦「未來與希望」感恩餐會,信徒、會員及家屬等近300人齊聚道場,共同回顧一年來舉辦的活動,感恩彼此的相伴,在修行的路上大家同行,並不孤單。

感恩餐會採取Potluck的形式,信眾各顯身手,精心料理,帶來一道道既美味又健康的素食。此外也精心準備多種多樣的節目,其中5個佛光分會啦啦隊的表演最為火熱,雖然表演者年齡遍及翩翩少年至滿頭華髮,可是站在舞台上的表演者,洋溢在臉上的熱情,感染了現場每一個人。

青少年Kevin Chen表演中華武功,兒童班則帶來精彩的樂隊演奏、手語表演和扯鈴等,讓現場不時爆發陣陣掌聲。主持人看到青年在舞台上的表現,也分享感言,看著青少年和孩子們站在舞台上精彩演出,佛光人的未來就在他們身上,閃耀著希望的光芒。

一年一度的感恩餐會,讓信眾與法師再次聚首,感恩一年的時光,信徒分享了念佛重恩、念父母恩、念法師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之恩,歲月如梭,但法師弘法利生之心,從未減少一絲一毫,感恩的氛圍,讓熱鬧的現場也傳遞出絲絲溫情,種種感動。

餐會最後,監寺覺麟法師上台帶領齊唱星雲大師作詞的〈惜別歌〉,2015感恩餐會在眾人迴盪的歌聲中,彼此相約明年更精進。


佛立門青少年成年禮 奉茶感恩養育之情
【人間社記者 蘭心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5-11-22

11月21日下午,佛立門文教中心舉辦「未来與希望」青少年成年禮,在感恩節即將到來之際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情。現場設置生動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

第一個環節是「兩人三腳」,孩子與家長的腳被綁在一起完成跳繩10下,同心協力的表現引得現場歡呼陣陣。第二個環節為了讓青少年體會媽媽懷孕的艱辛,每位青少年在腰部綁10磅的米袋,假裝懷孕滿10月,要繞過障礙物,將地上的書放置在高處。讓青少年切身體會《詩經》「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的深意。

緊接著青少年在父母的引導下體會「人生滋味」,眼睛被矇住的他們在父母的指引下通過障礙道,並從沿途的盒子取出代表酸、甜、苦、辣的四種食物,同爸爸、媽媽一起分享,體味酸甜苦辣皆是人生,順境逆境都是過程。在「親子知多少」活動,考驗親子關係的默契。

最令人感動的「奉茶」,青少年親自為父母泡茶、斟茶,並跪在父母面前奉上,許多家長感動的熱淚盈眶,連觀禮的民眾也忍不住悄悄抹去眼角的淚水。

監寺覺麟法師開示且為青少年祈福,希望他們切身體會父母養育孩子的不易,感恩父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期許父母與年輕一代共同承載佛光會的未來,讓本土的佛法傳承充滿希望。


美佛立門佛光寶寶祝福禮 同慶二佳節
【人間社記者 蘭心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5-11-01

美國佛立門文教中心10月31日下午,舉辦「未來與希望」佛光寶寶祝福禮,為0-6歲的寶寶祈願祈福。此日恰逢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和美國萬聖節,來自近30個家庭的寶寶和家長,於道場的藥師法會結束後,一同虔誠祈求觀音智慧並歡度萬聖節。

此次參加祈福禮的寶寶中最年幼者出生僅40天,安穩躺睡在母親的懷抱中,便得佛光加被,在場的信眾歡喜讚歎。

在法師的帶領下,大眾共同誦讀《心經》並用中、英雙語恭讀星雲大師〈為佛光寶寶祈願文〉,祈求在佛陀加被之下,孩子無災無難,身心健康;晝夜吉祥,平安長大;聰明慧解,學習無礙;福德具足,眾人喜愛。祈願過程中,每位父母的眼中,都閃耀著至心至誠的光芒,祈求孩子在慈光的照耀之下,乖巧平安地長大。

祈福禮最後由覺麟法師為佛光寶寶佩戴觀世音菩薩聖像並表示,孩子是我們的未來,是佛法接續傳承的希望。

最後舊金山佛光協會會長許貴婷帶領家長和佛光寶寶一起慶祝萬聖節,真人裝扮的米奇老鼠和米妮現身會場,寶寶們的萬聖節服裝也各具特色,有小公主、小牛、員警、美式足球明星、巫婆、忍者、鐵金剛和多位迪士尼卡通人物。大眾在歡樂氣氛中共度難忘的祈福活動。


佛立門文教中心 慧福法師《華嚴經》佛學講座
【人間社記者 蘭心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5-08-27

8月26日晚,哥斯達黎加的慧福法師為佛立門文教中心的信眾們帶來「華嚴經佛學講座」第一講,舊金山佛光協會眾幹部及信徒會員紛紛從北加各地趕來,能容納百餘人的會堂座無虛席。

慧福法師揭示《華嚴經》的要義之一是打破分別、放下執著,回歸本自具足的原點,感受生命本是同體的。如果了解在盡虛空遍法界中的一切眾生都曾在生生世世中互為親人,自然就會生起慈心悲願,度化有緣眾生。

慧福法師提出,雖然《華嚴經》被稱為經中之王,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執著,所有佛陀的經典只要信受奉行,大家都是佛。只要實踐「三好」,大家都能成佛。因為「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唯以妄想執着不能證得。」法師以深入淺出的語言和生動的故事,讓大家了解甚深的緣起法、因果律以及信解行證的道理。

「聽經聞法是一種生命的交流,希望大家看華嚴、聽華嚴,不僅是了解經典義理,要把華嚴思想變成我們的思想,把華嚴的生命變成我們的生命。」慧福法師提出,對於每一部經典都要聞思修證,用生命去聆聽和體證。現代人時常會有空虛、自滿、不耐煩的情緒就是心出了問題,而學習和體證就是要仰仗佛的智慧,解決人心的問題。

慧福法師引經據典,語言平實而幽默,故事生動而感人,現場笑聲陣陣,大家在輕鬆的氛圍中了解《華嚴經》要義,帶著法喜滿滿的心情期待第二天的講座。


北美佛光青年生活營 達拉斯熱鬧登場
【人間社記者 妙住 達拉斯報導】 2015-08-02

由國際佛光會青年團總團部主辦、國際佛光會達拉斯青年團承辦、奧斯汀青年團協辦的「2015年北美佛光青年生活營」,7月31日在達拉斯講堂熱鬧登場。共有140名來自洛杉磯、紐約、多倫多、溫哥華、舊金山、佛立門文教中心、菩提寺、聖地牙哥等14處的佛光青年參加。

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蒞臨達拉斯講堂,除慰勞大家辛苦,也傳遞許多南非國際青年幹部會議的訊息,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學習。

隨後青年展開破冰之旅,各隊相互聯誼,並參加歡迎晚宴,國際佛光會青年團總團部陳則奇、達拉斯協會會長Evie Jerdee、布蘭諾分會會長喻青夫婦等出席。

達拉斯青年設計熱情歌舞劇及德州牛仔舞蹈「歡迎來到達拉斯」,以歌劇方式介紹德州,歡迎各地來的青年。晚上並以五大洲佛光青年團特色為主題,展開趣味活動。


北美佛光青年生活營 達拉斯熱鬧登場
【人間社記者 鄭伊儒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5-07-28

為響應近期西來寺舉辦的北美洲新聞寫作暨攝影研習營,佛立門文教中心監寺覺麟法師7月26日下午,邀請參與研習營的5位學員,為舊金山協會各分會幹部舉辦一場心得分享會。從認識新聞開始,談到如何採訪新聞、新聞寫作、花絮圖說,到攝影技巧等,共分為5大部分。

舊金山佛光協會的幹部藉此了解新聞的時間性和特殊性,更透過實地的人物專訪練習,將平日閒話家常的聊天,運用成新聞採訪的技巧,也學習在新聞寫作中的「倒寶塔式」寫法,以及必須秉持公正客觀的原則,開門見山、乾淨俐落的告訴讀者。

在新聞採訪中,若不經意發現有趣的事情,也能寫成吸睛的新聞花絮或是奇人妙事。並透過各個攝影的案例,更了解攝影的角度、光線、以及版面的配置。

覺麟法師期許大家,培養自己的新聞眼,將身邊發生的事情如實報導。舊金山協會的幹部們也紛紛表示,經過新聞心得分享會,將更能呈現日後分會中的活動實況。


佛光三好兒童夏令營 走進夏威夷風情
【人間社記者 蘭心 美國北加州報導】 2015-06-27

佛立門文教中心6月19日至21日展開三天兩夜的2015「未來與希望」佛光三好兒童夏令營,以「未來與希望─歡迎來到夏威夷」為題。佛光青年團在監寺覺麟法師輔導下,設計寓教於樂系列課程。

學員在活潑氛圍中學習佛門行儀、佛教故事,以及夏威夷各種文化,動手製作夏威夷的花朵項鍊、草裙及其他手工製品,在歡樂的氣氛中,也學習感謝父母、師長,珍惜所有。營隊期間,恰逢中國端午節,道場特地準備粽子,透過食物讓大家了解中國傳統節日的文化內涵。

值得一提的是,戶外教學課程,讓學員在農場中近距離接觸各種小動物,親手餵養馬與羊,還在農場主人的帶領下認識各種植物。讓學員懂得護生和環保,明白人與自然與萬物之間本是互相關聯,融為一體,只有熱愛大自然,我們才能在美好環境中,良好生存下去。

結營成果展,小隊輔自編自演具有夏威夷特色的舞蹈話劇,通過服裝及舞姿展現藍天碧海,演繹許多海洋生物因環境污染而遷徙至夏威夷,然後在清淨海洋裡自由自在地悠游,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在孩子們的舞蹈和笑臉上展現無遺。

除了表演,還有影片回顧營隊期間60位青年學員的學習與歡喜,記錄許多感動瞬間。現場家長感動之餘驚喜讚嘆,原來自己的孩子在集體生活中表現如此出色。

妙忠法師在夏令營結束時寄語家長,希望攜手將「未來與希望」的真義落實到孩子的生活中,讓越來越多年輕人將佛法生活化落實,以美好的希望,創造更絢麗的未來。


植樹護地球日 佛光義工協力合作
【人間社記者 許貴婷 北加州佛立門文教中心報導】 2015-04-23

舊金山協會和佛立門文教中心4月18日聯合參加加州東灣區域公園處舉辦的世界地球日活動,約40餘位佛光會員和信眾早上到Lake Chabot 公園參加植樹、清理活動。

佛光人分成兩區展開植樹、修剪樹木及拔除雜草,路過的居民紛紛向義工們致敬,並感謝大家奉獻時間來維護環境。偌大的公園總共才5位園丁,需要很多義工一起來維護環境的清潔。

為了感謝義工的幫忙,公園管理人員準備了簡單的早餐和中餐,讓參予大眾享受戶外野餐的樂趣。活動結束後,佛光人也藉著難得的機會在公園中健行,享受自然的陽光和空氣。


球場小勇士 北加州青年團參加佛光盃籃球賽
【人間社記者 妙隆 洛衫磯報導】 2015-03-16

北加州舊金山青年團及佛立門青年團共 9 人,3月14日參加第一屆由西來寺社青團與美國西來大學主辦的佛光盃籃球賽,前一天分別從三寶寺及佛立門文教中心出發的二隊青年團,經過8小時車程抵達目的地,體力雖然比洛杉磯在地的其他6隊略遜,不過他們依舊力戰3場,即使無法晉級前4強,但是能夠認識其他團隊,大家都很歡喜。

舊金山青年團的「星雲Apps隊」因為名稱出眾,西來大學校長Dr. Stephen Morgan 還特別向團長 Randy 請問團名的意義,Randy 簡述跟其他各地青年團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有一個理念,要將星雲大師的英、西文翻譯著作,作成 iPhone、iPad 的apps,向國際弘法,也讓新世代青年有機會接觸人間佛教。校長非常讚揚他們的發心,也希望青年完成apps 後,可以回來向西來大學的學生們作一場發表。

佛立門青年團是勇敢的挑戰者,他們是球場的小勇士,14歲少年對上20 歲青年, 毫無畏懼的運球上籃,年紀雖小表現卻是可圈可點。賽程結束後,二團青年今天都贏了自己,因為不論對手是誰,每一場球賽都是全力以赴。


遠離電腦 青少年樂學中國功夫
【人間社記者 妙忠 北加州佛立門報導】 2015-01-05

佛立門文教中心舉辦「佛光三好兒童功夫冬令營」,來自丹佛、6歲起習武至今的Happy Hsu老師與助理Alex Ku教授傳統中國功夫,20餘位5至13歲的學員,1月2日起一連3天,接受另類的震撼教育。

學員及青年工作人員每日早上6時聞板聲起床,除了早晚課誦外,其他時間進行體能訓練、蹲馬步、打拳和習棍棒等。平日與電腦為伍的年輕一代,體驗了不一樣的生活教育,心靈成長不少。

最後一天舉行成果展演出,學員精彩的表演讓在座家長和信眾驚嘆不已,冬令營花絮影片更讓學員笑聲連連。

監寺覺麟法師特別感謝冬令營全體義工熱情協助,並致贈沙彌吉祥飾品結緣。

最新新聞

2018 活動新聞

2017 活動新聞

2015 活動新聞

2014 活動新聞

2013 活動新聞